close
.2005年8月18日 星期四
.

這一部卡通片,是去年當IT經理的的時候看的,哈 ... 是的 ...

看完之後還介紹給所有親朋好看 ... 有人看完後說看不懂,有人說看到睡著,
有的人跟我一樣,說真的很感動 ...

其實我也是看了好幾遍才慢慢瞭解這部片的意涵,
沒過多久,這部片得了 2004 第41屆金馬獎 最佳動畫片獎
可見我的眼光還不差 ...


... ... ... more ... ... ...

《麥兜波蘿油王子》正是一個仰賴著抖腳開始也仰賴著抖腳結束的故事。不幸流落凡間的王子也好,兩三個孤獨的身影背後周遭的大樓都已倒塌也罷,那些介乎虛構和回憶的旅程,都比不上當抖腳成為一個絕技,在音樂廳配上大提琴與典雅的巴哈無伴奏同台演出,來得實際,雖然抖腳沒有什麼用處,但就如同麥兜的父親波蘿油王子的箴言:抖腳,「好像會讓時間過得實在點」。

這世上有那麼多人都是或多或少的麥兜,具備著一些被視為無用的才能,譬如抖腳,打噴嚏還是搔癢之類,也都希望有這麼一天能夠受到肯定——麥太曾經帶麥兜去醫務所治療抖腳毛病,可惜醫師告訴他,「內外全科什麼都醫,就是不包含抖腳」——即使能夠認真被當成一種疾病來治療也好。這是所以當大家聚集在舞台底下看著小麥兜抖腳的夢想成真時,阿Q精神有史以來第一次被如此看重,又是好笑卻更多感動。

最後不喜歡麥兜抖腳的麥太,卻死後希望可以躺在面朝大海的墓地,每天讓靈魂對著大海抖腳,什麼事情都不用再操心地飄來飄去,多麼愜意過癮,我聽了也是頻頻點頭。這是抖腳或者是紙包雞這些無用的事物帶給我們的有效力量,如同抖腳麥兜刪節重組過的


~~~ 海子的詩 ~~~
面朝大海,春暖花開
從明天起,做一個幸福的人
從明天起,關心糧食和蔬菜
從明天起,和每一個親人通信
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
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...
~~~ ~~~ ~~~ ~~~ ~~~

讓我可以自在地抖自己的腳,沒有恐懼也沒有歧視,這就是幸福了。
.^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zsh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